昨天半夜二點多把一部HBO的片子給看完,片名叫:Freedom Writers(街頭日記)。我必須要先抱歉,因為在看這部片子前我居然完全不知道女主角就是那赫赫有名的奧斯卡金獎影后~希拉蕊.史旺!再加上片子前半段都是一群黑人的畫面,直覺式感覺黑人演的電影都是暴力/毒品...等。但因為HBO之前有介紹這部片子的好看之處,所以就一直給它從12點看到凌晨2點去了。我只能說:太好看了!中間我還看到哭(本人哭點很低),還好我平時都有在看HBO的簡介,否則我就錯過了這樣的一部好電影。
 
劇情的介紹,我直接引述網站。
這部電影,改編自《Freedom Writers Diary》,原著是一本美國加州Long Beach的Wilson高中,一百五十位學生寫下的日記摘要。加州的Long Beach,是一個包括西班牙裔、墨西哥裔、拉美裔、華裔、韓裔等無數族群混居的地區。在Wilson高中,學生上課帶槍,街頭火併是生活裡每天上演的真實。而這彷如黑幫培訓基地的學校,有一位女老師Erin Gruwell,她與杜紀川合力,改變了她二個班級,一百五十位學生的命運。透過閱讀名著以及書寫日記,古薇爾老師帶領學生展開一場消弭偏執和誤解,徹底顛覆人生、大開眼界、啟迪人心的學習之旅,改變這些孩子對人生和種族的看法,變得積極、有自信,對自己的未來懷抱希望,順利自高中畢業上大學,並成立「自由寫手」基金會,鼓勵與他們境遇相似的人,追求希望!
 
這片子中讓我感動的事,老師Erin Gruwell她為學生們所付出的精神!為了讓班上的學生提高閱讀能力及單字,她兼職當內衣銷售員及飯店櫃台二份工作,只為了買書本給學生們閱讀,她為了學生犧牲掉家庭(老公與她離婚)。她整個人就是佛心來著,套句電影中Erin的爸爸對她說:這是神賦予妳的神職,爸爸很以妳為傲。突然覺得自己之前當安親班老師實在有夠汗顏~她那樣的精神才是真正的一位教職者。
 
另一點,我們都對於黑人充滿負面的印象!就像劇中有一位學生說:除了打球及唱歌的黑人能賺大錢之外,其他的我們只能每天活在黑暗中。因為他們被白人排斥甚至歧視,經濟能力又不好因此都只能靠由加入幫派或著做些不法的勾當來過日子。到學校上課,老師們也只會認為他們就是一群不良的學生,只會破壞公物,因此放牛吃草的教導他們。直至Erin出現,她溶入他們的生活圈,用她的方式教他們,帶領他們閱讀適合他們的書本,慢慢地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甚至有學生自己讀出心得來會自己再做有關書本中的其它相關書本!她的成功作為讓這些黑人孩子們成為家中第一位上大學的子女,在Erin出現之前,他們不敢奢望能畢業,只能混一天過一天甚至怕自己不知能不能活到18歲。
 
這部片子感動了我,也讓我改變對黑人的看法。或許每個人都有他的言不由衷,會選擇那樣的路走也是情非得已,只是沒有遇到拉他一把的人!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個人是看到哭出來。(就在有一位學生拿著他的日記對Erin及班上同學說:203班級就是我的家,然後老師眼淚快流出來,一群同學們互擁而上)

ap_F23_20080907110939921

(就是這一幕啦,眼淚就給它不由自主地流下來)
p.s真正的Erin Gruwell老師,也創了一個Freedom Writers基金會,那個英文非常好的朋友們可以去瀏纜一下,然後再大約翻譯一下給我知道。
Erin%20Gruwell%20-%20Color%202005.%20(photoshop) 她就是Erin Gruw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