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很喜歡海豚,想不到海豚把妹也那麼地可愛! 紅心

把妹送水草 海豚也有文化

聯合 更新日期:2007/12/07 07:30 編譯田思怡/報導

男人送花和巧克力追求女人,但海豚只要送一束水草就能搞定。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過去以為雄海豚靠耍寶和表演特技吸引異性,不過一項新研究指出,除了這些招數外,雄海豚還會帶幾束水草和嫩枝送給異性。

在動物世界,帶禮物討好異性的行為極罕見,只有人類和黑猩猩會做這種事。

科學家觀察到,在巴西委內瑞拉玻利維亞河裡的某些淡水海豚群有這種習性,可能是代代相傳,或是不同海豚群個別演進而來。

這項發現證明海豚文化的存在,是一套非遺傳性的複雜技巧,在某一社群內由某些海豚傳給另一些海豚,並代代相傳。

文化一向被視為人類所獨具,其他物種沒有文化,這個觀念直到最近才改變。黑猩猩也有一些進化的行為,不過說海豚也有文化行為的理論仍有爭議。

英國劍橋大學南極研究所的馬丁和巴西亞馬遜國家研究所的達西瓦,研究巴西馬米洛哇雨林保護區內的六千零廿六群海豚,其中兩百廿一群至少有一隻海豚會攜帶水草、樹枝或一塊土。

這些海豚群中通常有成年的雌海豚,帶禮物的通常是成年的雄海豚。在會帶禮物的海豚群中,雄海豚彼此間的攻擊行為是其他海豚群的四十倍。

研究人員說,若是帶水草樹枝的行為純粹只是好玩,那麼雌海豚和小海豚也應有這種行為,實則不然。

研究人員從成年海豚和小海豚身上採集組織樣本進行DNA分析,結果也支持他們的理論。馬丁告訴新科學家雜誌:「我很驚訝,最常帶禮物的雄海豚,是小海豚父親的機率非常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