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這二個字我從網路裡找到的解釋是:『一切有為法皆由因緣而生,依生、住、異、滅四相,於剎那間生滅,而為本無今有、今有後無,故總稱無常。

為什麼我要講這件事呢?因為我昨天參加了我三伯的喪禮。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有參加過我外公、二伯、阿媽、阿祖的喪禮。當然或許還有參加過某人的,但我忘了!而這之中,外公過世是我小學四年級的事了。印象有點模糊,只有片段記憶。其中最最讓我難過、傷心的是我阿祖……因為我始終覺得是自己害了阿祖!害她提早離開人世。當中最有靈異話題的是,我阿媽~從小沒有和她居住過,但卻讓我夢見她,她在夢中讓我得知她"去"的很開心~

 

  三伯,在我小時候的印象,是一個外表看起來很兇的阿伯。而且每逢過節時,他來家裡,如果沒有見到他說聲"三伯",他就會翻臉罵人!所以,每次見到他時,我們都必須臉上笑意地說聲:三伯!其實,我的三伯是一個面惡心善的粗魯人。他有著傳統的思想,晚輩尊重長輩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他希望我們看到他時一定要對他說聲好!

 

  昨天,參加他的喪禮時,還未開始,我己經哭了一場了!為什麼?因為我想到過去的三伯曾經為了調解我爸媽的生活費時,他來我家對我爸說:『媽媽(我阿媽)己經過世了,只剩我們三兄弟(三伯、四伯、我爸)要好好相處!哥哥我只剩下和你比較親了。』那個時候的我,因為失業所以待在家中,我躲在樓上偷聽。聽完自己也默默流下眼淚,而樓下客廳的三伯、我爸、我媽也都哭成一堆。但是,這件事發生在一年前,可是為什麼我卻覺得好像才六個月前,甚至是三個月前才發生的!但,一轉眼間,我三伯因為肝癌引起的腎衰竭而去世了。真的,我突然覺得人生好無常,好無常!人的生命好渺小,渺小到自己可能都掌握不住了。

 

  昨天遠嫁日本的堂姊,在會場上寫了一封信給爸爸。透過司儀那哭調子的腔唸出來的文章格外顯得很悲傷,現場每一位幾乎都哭紅了眼眶。因為我堂姐的內容道出他對他的爸爸有多不捨,他很後悔他嫁到異鄉,無法常時間陪伴他!最近一次的談話居然是一年前的離別時所講的,今年他趕回來時,卻無法和三伯講到話。因為他已經昏迷狀態了!我邊聽邊強忍著眼水,因為我不想哭!我希望我三伯可以一路好走~

 

  當我聽完我堂姐寫給我三伯的信時,我當下覺得,人一生中所追求的名、利通通不重要了。有了名和利,但卻失去了至親的家人,我並不想要!有時間真的要和家人多聚在一起,把握每一天每一秒。越來越能體會何謂叫做幸福,其實我現在還能和爸爸媽媽們一起同住在一屋簷下,每天和我妹,我弟吵吵鬧鬧鬥鬥嘴。這就是一種很簡單但很溫馨的幸福了~還有,人也要活在當下!因為你,我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有什麼事會等著你?充實,踏實地過著你的每一天,珍惜你能來這世上的機會!人的一生也不過這一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